餵母乳是件辛苦又甜蜜的工作,

辛苦的是剛出生的小baby不一定有固定的喝奶時間,餓了就要餵,而坐月子的母親正處於身體恢復期要多休息,卻必須跟著小寶寶的作息,白天也就罷了,連晚上也無法一夜好眠;有的小baby還會亂咬母親乳頭,弄的媽媽破皮疼痛(好險小米沒這樣);若再加上乳汁分泌不足,和家人對哺育母乳意見又不一致時(例如婆婆碎碎唸小孩吃不飽),真會讓人慌亂不安...

甜蜜的是看著自己的寶貝認真吸吮的可愛模樣(嘴巴像金魚似的一開一合),及肌膚接觸、被寶寶需要的親密感,又會讓人感到幸福滿足...

馬麻的母乳之路像連續劇一樣精彩

一開始因為湯湯水水喝的不夠,乳汁來的慢,小米又喜歡吃吃睡睡,嘴巴含著不好好吸,或只肯吸一邊,結果黃疸住院,搞的馬麻每天神經兮兮問護士、問母乳協會、問網友到底要怎麼餵母乳,然後拼命喝湯湯水水,喝到肚子快爆開、狂跑廁所,終於擠出60cc,不料小米奶量急升根本不夠他喝一餐。

少奶奶也有春天

醫生建議奶量不足的馬麻搭配配方奶混餵小米,於是馬麻只好靠著吸乳器努力(有時候也親餵),漸漸地馬麻一天可以擠出3~4次60~75cc,雖然還是不夠小米喝,但對照其它胸部發育比馬麻好的人(有的也是乳汁不足,有的根本沒有乳汁),馬麻突然有種小胸部出頭天,少奶奶也有春天的愉悅(護士說胸部小反而容易按摩到乳腺),更讚的是情況愈來愈好,有時可以擠出120、甚至150cc。

春天緊接著變冬天

正當馬麻洋洋自得時,卻沒警覺乳腺炎找上門。話說有天左邊乳房罷工,任馬麻如何努力只有45cc(平常有60cc而且一定比右邊多,那天卻相反),馬麻心想大小奶要輪替了,這樣剛好兩邊胸部可以平衡(真是阿呆),不料接下來幾次左邊愈擠愈少,從45變30、15,最後根本擠不出來,胸部又腫又痛,趕快看醫生,醫生說還好沒演變成乳腺炎,但是一定要讓左邊的硬塊消掉,否則要開刀處理,嚇的馬麻回家叫小米吸、叫老公擠、冰敷熱敷通通來。

冬天結束又是春天

無奈頑固的硬塊不肯離開,馬麻快要崩潰,於是下了一個退奶的決定,但是退奶也不是輕鬆的事,每天掛著兩粒鉛球,一碰就痛,想擠出來消腫還不能擠太乾淨,每條乳腺都要擠到才不會塞住導致發炎更嚴重,就這樣進退不得一個禮拜,奶,退了。

相信看到這裡,會有90%媽媽網友跳出來幹譙,但是馬麻知道自己餵母奶的時候,每天心情都好糟糕,對增加乳汁分泌的焦慮與壓力,小米喝1個半小時,睡半小時又起來喝的循環,讓馬麻快變成產後憂鬱;退奶之後的馬麻,有更多體力陪伴小米玩耍學習,與家人相處也不再緊繃情緒。

每個媽媽都希望小孩喝母奶健康成長,能持續餵母乳的媽媽非常偉大,因為她們可能會經歷不斷重覆的乳腺炎、被長牙寶寶咬、厭奶(感覺不被需要的恐懼)的過程,但不是每個媽媽在生理心理或職業上適合哺育母乳,可是她們對孩子的愛是一樣的,馬麻相信有快樂的父母才有快樂的孩子,這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