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量150~180cc,便便一天0~3次不等,

果汁只愛蘋果和柳丁,對西瓜汁沒興趣,喜歡吃甜甜香蕉泥。

長了8顆牙。每次馬麻用紗布幫小米刷牙都會被他的利齒咬到痛的哇哇叫;常磨牙,發出喀喀喀的聲音。

晚睡早起,早上5~7點間起床,晚上10~12點間就寢。
平日白天在保母家只有午睡1~2小時,晚上回來總是精疲力盡,要補眠2~3個小時,10~11點間醒來喝宵夜ㄋㄟ,喝完後精神百倍活力充沛,怎麼玩也不會累,帶他躺小床,就開始翻滾趴爬坐跪站(相關文章請見失控的夜晚),非得抱他睡大床,夾在把拔馬麻中間沒處跑,才能靜下心培養睡眠情緒;
假日白天很能睡也很會睡,不知道平常在保母家ㄍㄧㄣ什麼?

成長及學習速度快的驚人,
從只會靠翻滾移動身體,變成倒退嚕,再突飛猛進用阿吉仔姿勢拖著一隻腳爬行前進,
從只會拉著欄杆站起來,變成扶著欄杆繞小床走一圈,還嘗試把手放開立定(不過沒成功)。

在家一條龍,出外一條蟲,宅男傾向益發明顯,帶他到丁丁藥局體驗費雪的熱帶雨林跳跳樂鞦韆,整個過程只有一個呆可以形容,明明在厝裡是個活蹦亂跳嘰嘰喳喳的調皮小子...那A按ㄋㄟ?

喜歡

●別人的東西: 在保母家搶小哥哥的玩具,在家硬要拿把拔馬麻的鑰匙、手機、搖控器和髒兮兮的鍵盤,給他屬於自己的新鍵盤和手機,卻丟到一旁不理。
●翹腳丫:借放的位置包括手推車橫桿、床板和把拔馬麻的身體,愈高愈有征服慾。
●搔頭:不知是過敏還是太熱,常一手在前額一手在後腦勺,使勁抓頭扯髮。
●說話:特別愛發ㄐㄗㄘㄙ的音。
●摸小被被的角角睡覺:若是沒準備小被被給他抱,會沒有安全感、手足無措...
●探險:不准他爬到軟地墊外面,他偏要越界摸摸;不准他接近電風扇,他偏要在附近揮揮手,測試把拔馬麻的靈敏度(會不會馬上阻止他)和專注力(是不是假裝陪他其實在做別的事)。
●取出/投入:可以從洞口取出積木再投入(之前只會攪動和翻倒),還舉一反三把小車車、手搖鈴也放進盒裡。
●丟掉/撿起:擅用出奇不意及聲東擊西的手法,考驗大人手眼協調能力與反應速度,例如喝奶喝到一半突然抓起小手帕亂扔,躺床上不動許久忽地站起拿著嘴嘴往下(外)丟,馬麻眼明手快接到,小米會大笑獎勵(馬麻好棒),慢半拍漏掉,小米會竊笑暗喜(馬麻真遜)。
●拍拍:目標物包括桌子、置物箱、牆壁、把拔馬麻(記錄1:去保母家接小米,他會開心地猛拍馬麻肩膀拍不停。記錄2:某次馬麻拍小米的背哄睡,小米也有樣學樣拍起把拔的背,持續好久,很妙!)
●轉轉:除了愛撥弄玩具電話的轉盤和木製毛蟲腳上的圓球,拿著物品的手也愛正著轉反著轉,頗有公轉自轉的味道。
●搖搖:任何東西握在手裡都可以自搖自high,搖愈大力,手部晃動的幅度愈大、上下移動的速度愈快,愈有成就感,笑的愈高興。  

討厭
●換尿布及穿脫衣服:需要兩個人分工合作,一個人拿東西轉移小米注意力,一個人手腳俐落地完成擦屁股包尿布及套頭套手扣扣子穿褲子的動作,過程太久小米會生氣,腳一蹬翻身爬走,捉也捉不住,好幾次他差點帶著臭便便滿床滾... 

害怕
●飛高高:玩這個遊戲時,興奮中會夾雜著一絲絲緊張情緒。
●下樓梯:直抱時容易表露出不安(例如手緊緊地抓住馬麻的衣服或腳突然縮一下),改善方法是馬麻邊走邊哼著『碰恰恰』的節拍或採橫抱式。

還有
許多豐富表情、可愛動作和古靈精怪的小人兒心思
腳趾頭可以輕易的勾住書、巴住桌子,像小猴子一樣靈活。
站不穩快摔倒時臉驚恐、手亂舞、腳踉蹌到穩住陣腳鬆一口氣的轉折,十分逗趣。
看玩具或書本不順眼,不想喝奶還硬塞給他奶瓶,小米會不耐煩地用手一直推推推,把它們推得遠遠的。
懂得察言觀色,看馬麻的表情、聽馬麻的語氣做反應,例如撞到頭時,如果馬麻神色慌張、驚聲尖叫,小米好像就覺得超級痛而大哭,如果馬麻神色自若、輕聲細語,小米好像就忘記疼痛,還會跟著馬麻一起傻笑。

夏天到了,帶小米剪頭髮,原本柔順的胎毛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粗硬的小自然捲,整個人少了稚氣,多了小童成熟模樣。

★特別記錄:
從沙發上暴衝到地板*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