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宗教信仰,
但我尊重其他人的選擇。


好友太太是虔誠的佛or道教徒(抱歉,我實在不知道如何區分),
幾番熱心邀請老公和我參加他們的信徒聚會(就是聽師父講經弘法的那種),
婉拒多次無效,盛情難卻下,抱著姑且聽之,有益無害的想法前往;
信徒十分好客亦樂於分享,準備數(十)道佳餚供大家取用(結果離開時被告知要收錢),
雖然聽不太明白師父說的內容,腿盤的很酸,手勢和唸誦跟不上別人的速度,男的一邊女的一邊分開坐好像臨檢...
倒也是個奇妙的經驗;

豈料好友太太因此誤會老公和我『不排斥,就是接受』,
逮到機會便向我們闡揚信教的好處,
曾向她表示自己慧根未生,機緣未到(就是我不想聽、不想加入的意思啦!),
可是走火入魔 全意投入宗教的好友太太似乎感受不到我們的吶喊 心聲...


今天搭車,坐在我身旁的小姐的行為比起好友太太有過之而無不及。
起初她俯身和前座男子攀談時,我以為他們認識或是在問路(當時我正閉目養神),
後來發現這位女士竟開始滔滔不絕地對那名男士說(key word如下):
『聖誕節、耶和華、神、救贖、教會、我們不像佛教要捐香油錢、啪啦啪啦~』
透過玻璃窗的反射,我看見男子微微點頭;

這位女士介紹完她的信仰後,接著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向男子證明神的存在,
隱隱約約聽到她說:
『曾煮某樣東西失火6次,原來是神的旨意教她不要碰那個東西,
曾在高速公路上爆胎、引擎蓋掀翻差點沒命,幸好有神的保佑讓她免於傷害,
遇到危難,只要呼喊耶穌救我,便有奇蹟發生。』
愛唱反調的我不禁暗問,同一件事處理不好導致失火達6次之多,是她警覺心不夠吧!車輛行駛中零件突然故障,是她出發前沒有做好安全檢查吧!(結論:神真的很關照她!)

當然,我不相信不代表神不存在我不相信也不代表這位女士說的是假的

這位女士對著那名男士叨叨絮絮、口若懸河、口沫橫飛了整整半個小時,完全不給他喘息的機會,
男子好不容易找到空檔說:『你可以把教會資料給我,我參考看看。』
聽到他的回應,這位女士精神為之振奮,馬上話匣子再打開,如連珠砲般停不下來;

我發現男子開始托腮、搔頭、轉來轉去,猜他不耐煩卻又不知該如何拒絕這位女士的疲勞轟炸,
本欲借換位子之名(我坐靠窗,這位女士坐靠走道),幫男子解圍,
卻覺得既然男子自己都沒開口說『不』,我又何必雞婆。(說不定人家聽的津津有味也不一定,我的推測也有可能是錯誤的啊!)
反覆思量之際,男子按鈴下車。

究竟他是真的到站了,還是求耳根清淨,不得而知...


宗教信仰人各有志,
如果你是主動的傳教者,
對方喜歡你的話題,你可以簡單介紹自己和所屬的宗教,給他一張傳單,邀他有空來親身感受。
對方不喜歡你的話題,你可以用唱歌唸經等方式默默為他祈福禱告,請不要剝奪他說『不』的權利,請尊重他的選擇,請勿騷擾。

如果你是被動的聆聽者,
你喜歡對方的話題,請在不干擾其他人的情況下,和對方互相交流。
你不喜歡對方的話題,請明確的拒絕,避免帶給自己及他人困擾、浪費對方的時間。

我始終相信,行善事、盡孝道、獻愛心、不損人、多利他,是人生不憂愁、不記恨、不惱怒、不恐懼的源頭,
大部份的宗教不也都是引人走向光明嗎?那又何須拘泥於某個宗教,或批判某個宗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