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Y]我的小書包-之二

借了以後才發現信誼我的小書包裡的書原來這麼薄,感覺好像小米看不了幾次馬麻就沒戲唱了,於是一口氣再追加5本,一心以為能在1個月內把1/3的我的小書包消化掉(全套共30本,上次5本加這次5本就10本了),結果馬麻一個不注意懶病又發,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的結果就是到了要寫閱謮記錄時腦袋一片空白......

TFRF232.jpg


■三隻小豬上幼稚園

三隻小豬整天跑來跑去,不是在家搗亂就是在外面渾身弄的髒兮兮,豬爸豬媽覺得這樣下去不行,便安排三隻小豬上幼稚園去。初進幼稚園的三隻小豬一開始面對陌生環境及豬媽的離開顯得有些不知所措,或哭或是站著發呆,直到老師提議玩繞樹賽跑的遊戲(跑=小豬的強項),三隻小豬才放開胸懷,和其他小朋友打成一片。
馬麻始料未及這本講上學的書居然最受小米青睞。大概是最近常帶他上一些課程,有時必須和馬麻短暫分離並試著加入老師和小朋友團體的經驗,讓他讀起來特別有感覺吧!


■葉子小屋
下雨了,原本在院子玩耍的小女孩躲進她的秘密基地(葉子小屋)裡避雨,結果好多小昆蟲也跑進來了。
與其說這是一本自然觀察書或是找一找遊戲書,倒不如說它將更高層次的分享與同理心的觀念巧妙帶入(馬麻覺得小女孩從一開始對螳螂的排斥到大方歡迎大家加入的轉折有此寓意)。不過小米只對故事開頭的雨滴落下的聲音和葉子裡躲了什麼小昆蟲有興趣,還不能領略箇中道理。
本書和馬麻小時候最愛的第一次上街買東西的繪者同是畫風溫馨筆觸細膩的林明子,她總是能為書中角色注入生命,生動地呈現情節場景,難怪作品歷久不衰(第一次上街買東西,1984年初版,2009年再版,當年看書的小女孩都做媽了,你說久不久)


■為什麼不能

藉由一連串的動物寶寶問媽媽『為什麼我不能...?』的方式,引導小朋友思考不同動物(也可解讀為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及嘗試改變既有模式的可能性。
這本書非常適合拿來腦力激盪(例如人類沒有鳥兒的翅膀就不能在天上飛了嗎?你可以答只要搭乘飛機就能翱翔天際,也可以答只要戴上哆啦A夢的竹蜻蜓就能飛往白雲裡,沒有正解),可惜新版沒有收錄,而且小米可能不愛動腦筋吧!從沒整本看完過,唉...


■我家是動物園
愛洗衣服的媽媽像浣熊,壞脾氣又頭髮亂亂的爸爸像獅子,愛打扮的奶奶像狐狸,老是打盹的曾祖母像貓頭鷹,調皮的小男孩像小猴子...透過小男孩豐富的想像力,家中每個成員的個性躍然紙上。
雖然馬麻不太了解日本人的邏輯(例如為什麼愛洗衣服就像浣熊?是代表牠愛乾淨嗎?為什麼愛打扮就像狐狸?是因為牠多變嗎?),但若有人這樣可愛地介紹自己家人,肯定讓人印象深刻。
希望以後小米不會用老虎介紹馬麻......


■胡蘿蔔火箭

小男孩把許多生活上常見的東西,想像成一些交通工具,例如把美乃滋的瓶子想像成汽車,把爺爺的眼鏡想像成腳踏車,把胡蘿蔔想像成火箭等。
這本書其實滿像勞作書的,只是馬麻既無美術天份又懶,沒將書中圖像具體化,感覺小米有時好像讀的霧煞煞。


最近有些疲乏,餘下的20本書就留待日後再細細品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