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把拔馬麻深受牙齒問題所苦,所以特別注重小米的牙齒保健

不但奶粉選不含蔗糖的配方,從他1歲起更開始半年一次的定期檢查和塗氟,還另外買氟錠補充,並做臼齒溝隙封填,預防蛀牙可謂不遺餘力

小米的牙齒雖然沒有白到發亮,倒也算整齊,除了上門牙有補過一小塊之外,其它一直記錄良好

沒想到,努力了這麼久,到頭竟是一場空

 

2/18,幫小米刷牙時發現他下顎門牙內側有一個小白點,本來以為又是潰瘍的前兆(之前乳臼齒後面也出現過小白點,那時想說要長第一大臼齒了,可是過幾天小白點卻不見了,隨之而來的是發作不完的舌頭潰瘍;所以後來看到小白點都會直接聯想到潰瘍,完全忘記長牙的可能)

2/19,依舊沒意識到這是顆牙,只覺得小白點硬硬的,不是個普通的小白點(馬麻肯定是傻了TFRD374)

2/20,發現小白點長高而且變成一條線(然後乳牙微微搖晃),才驚覺:它是一顆斜著長的牙(超級無敵霹靂歪,有圖為證↓↓↓)

[6Y8M]換牙是矯正的開始?!

 

趕緊上網爬文、打電話問牙科『該怎麼辦?』(診所護士回覆的很乾脆:『註定要矯正牙齒了,現在開始存錢吧!』face%20(98))

醫生的答案是:現代食物精緻化的關係,大部分小孩的乳牙排列較密,齒縫空間不足,加上恆牙較大,換牙時便會發生這種狀況,只要乳牙有鬆動跡象,可以等乳牙自行掉落;如果不放心,乳牙要先拔掉也ok,但最好等牙根被吸收的差不多時再做,傷口小、比較不會痛。不用擔心恆齒門牙現在長怎樣,因為舌頭會慢慢地把它往前推到正常的位置,鋸齒部份也會漸漸磨平。至於齒列不整的問題,除了可能受遺傳影響(例如遺傳到媽媽的小牙弓和爸爸的大牙齒),也要看小朋友恆齒的大小(假設牙齒大小有互補,或可容納全部的恆牙;若每顆牙都長得大,彼此就會搶空間),必須等全部的牙齒換完後才能評估是否要矯正。建議多吃粗糙的食物增加咀嚼,有助於顎骨發展(立馬決定買甘蔗給小米啃119045912_c.jpg)

 

就這樣觀察了40幾天

終於......

用牙刷怎麼推也不會倒(因為小米總是哎哎叫,馬麻不敢下重手,怎麼推的倒),用手怎麼拔也不會掉(因為每當把拔要用力扯開小米抓著牙齒的手時,小米的手就會滑走,怎麼拔的掉)的乳牙,在4/1下台一鞠躬

 

值得一提的是,向來膽小的小米在這次的換牙過程中表現十分勇敢(至少口頭上是),不但爽快答應馬麻『用牙刷把牙推倒』的要求,還願意嘗試自己動手拔牙,給他拍拍手!

[6Y8M]換牙是矯正的開始?!

 

★2014/4/1下排左門牙byebye,小米第一時間的反應是:用手摀住嘴巴face%20(0).gif  
☆2014/4/19下排右門牙在吃飯時掉了,他說:『好險沒吞下去』119045905_c.jpg

★2015/10/22掉排左邊第3顆牙(犬齒)
☆2015/10/27掉上排右邊第3顆牙(犬齒)
★2016/2/20搖了一個多禮拜的下排右側門牙終於脫落了(小米說吃麵包時咬到硬硬的東西,吐出來發現是牙齒XD)
☆2018/1/3掉下排左邊第3顆(犬齒)
★2018/1/8掉上排左邊第3顆牙(犬齒)
☆2018/6/14掉下排左邊第4顆(第一臼齒)和下排右邊第3顆(犬齒)

 

 

 

 


下面是乳牙保存的方法(資訊來源:台灣醫療網),提供大家參考

Step1 牙醫拔下的乳牙因上面會有血跡等髒污,先用清水清洗。再用棉花沾酒精,把牙齒表面擦一擦,做初步消毒。

Step2 護理人員會將泡著雙氧水的牙齒交給父母,浸泡2到3天後,牙齒表面會變白。

Step3 把牙齒從雙氧水中取出,然後再用清水清洗後用吹風機吹乾,或著放在通風陰涼處陰乾。

Step4 把牙齒放在乳牙蒐集盒裡就可以了。現在市面上有許多專門的乳牙蒐集盒,可把整排牙齒都裝入,還附有貼紙可寫上掉牙齒的日期等,在醫療器材行或牙科診所內有販賣,若不想買可自己找個盒子裝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