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肯自己睡小床,會站在床欄邊拿著小被被作勢要往大床扔。

帶他躺大床,明明很睏,卻愛硬撐,非得玩上一陣;一下子床頭床尾跑來跑去、俯衝棉被枕頭,一下子用鐵頭攻擊馬麻的臉、肋骨、肚子。

有時會忽然躺下固定某個姿勢不動就睡著了,有時要等到被罵或馬麻下達最後通牒『再這樣,自己睡小床』才會靜下心來培養睡眠情緒。

待他睡熟,移回小床,敏感的小米偶爾會在搬運途中醒來,運氣好,拍拍安撫即可,運氣不好,一切重來。

試探性地不塞奶嘴哄睡,發現小米摸(咬)小被被的角角也能自我催眠,幾次之後,居然不小心戒了奶嘴!!!老早準備好的各種戒奶嘴說詞,例如嘴嘴丟垃圾桶沒了,這麼大還吃嘴嘴羞羞,根本派不上用場。


1Y4M小米月報1 

絨毛娃娃解禁,小米交了許多新朋友,喜歡幫各色小熊排排坐,在花栗鼠身上翻滾,抱著米老鼠睡覺...

看似感情好的不得了,但好幾次小米找馬麻陪玩車,馬麻拉著無尾熊的手一起開,小米都生氣,拒絕牠參與;不知小米是覺得無尾熊搶了馬麻(吃醋)?無尾熊搶了車車(小器)?還是惱馬麻敷衍他?



大概以為個子嬌小、童顏童音的小阿姨和他同屬小孩掛,很愛和她湊合一起。

小阿姨蹲,小米跟著蹲;小阿姨坐,小米跟著坐;小阿姨摸狗狗波卡,小米跟著摸;小阿姨戴頭箍,小米也要拿來戴。主動接近、示好、仿傚,十足小跟班模樣,一改11M時對小阿姨的惡形惡狀。


眼部表情多多,比1Y2M瞇瞇眼更誇張的類神經失調性眨眨眼,笑死人不償命~

   

突然會斜眼、翻白眼瞄人,三不五時就來一下,把拔氣炸了!為避免小米玩上癮,留下後遺症,祭出『罰站』對付(在此之前幾乎都是用講道理或打小手的方法勸阻小米不要做壞事)。

訓練罰站的地點選在廁所旁的牆面,剛開始拎他去接受處罰時,小米非常抗拒和害怕,常哭著扭著想逃跑,連5秒鐘都定不住;隨著罰站經驗值的增加,小米一度覺得罰站很有趣,聽到把拔馬麻說『不乖去罰站』,還噗通噗通自個兒走去就位,不過久了便知道罰站不是件好事,聞罰站色變,哭喪著臉求饒。


反骨精,表裡不一。問他要不要喝奶,搖頭,奶瓶送到嘴邊又要吸;問他要不要吃飯,搖頭,望著盛滿飯菜的湯匙又微微張口;問他要睡覺嗎?搖頭,那不要睡覺好了,也搖頭。

總之,不管問他什麼,可以預期答案一定是『搖頭』,但搖頭真的代表不要嗎?好像又不是這麼一回事。

試著採行育兒書籍的建議:直接給他兩個實際的選擇機會,以『要把飯裝在A碗吃還是B碗吃?』取代『要不要吃飯?』,小鬼頭根本不理你,


雖然專家的策略有些漏氣,但是過來人懲治小孩惡習的方法-『丟掉』卻大成功。

『丟掉』這招就是
利用小孩不想失去自己所珍惜和依賴的寶貝的心理,強化錯事不要再犯的印象。

例如有一陣子小米愛亂扔東西,常常玩具玩到一半突然丟地上,或一時心血來潮隨手抓起身邊的物品甩出去,雖說這是每個幼兒展現好奇心和訓練小手肌肉的必經過程,但萬一不小心誤傷他人或毀壞重要家具可不得了;於是馬麻故意選在小米摔小汽車時(小汽車是他的最愛),板著臉說:『不要就丟掉!』,並當著他的面把小汽車放進垃圾桶裡,即便小米哭鬧要取回,也狠下心不給。幾次以後亂扔東西的症狀果然減輕不少。

又例如小米有段時間愛咬小被被,馬麻起初用拉著小被被唱捕魚歌製造白浪滔滔的效果再順勢扯走小被被的騙術企圖轉移焦點,怎知造成反效果,小米把咬被被當互動遊戲,啃得更起勁;結果使出『再咬,把小被被丟掉』的必殺技,小米馬上戒掉不良嗜好。


1Y4M小米月報2 

走路時左手習慣or喜歡大幅度地前後擺動(右手通常自然垂下不搖晃)。旁人看來覺得有點故意,有點愛演,有點裝可愛,有點三八阿花。


神農嚐百草精神再現,什麼東西都想放嘴裡嚐嚐口感和味道,People超級多功能七面遊戲機裡的沙拉醬太逼真,誤食有可能,但沒想到連玩具車也不放過...


語言發展依舊原地打轉,講『車車』時有點大舌頭;常『的哥的哥』的唸唸有詞,尤其是騎車和玩車時很愛講。


學坐小板凳,也不回頭看看板凳和屁股距離有多遠,一路撅著屁股往後方挪動就板凳,傻里傻氣。


繼續愛把拔,只有大便後、肚子餓、想睡覺時,才會伏在馬麻身上。


吃飯時,會想要自己拿湯匙,不過堅持用蘭花指輕持握柄上方(根本拿不穩);馬麻好心指正,小米拒不受教,有著令人摸不著頭緒的執著。


第二劑公費流感疫苗差點沒著落,好不容易找到婦幼還有,豈料星期六的婦幼人爆多,加上小兒科區域又小,第一次去醫院像到集中營,算是開了眼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